民院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习园地
联系我们
审计处:
联系电话:0731-82803775
邮箱地址: 1060008@csmzxy.edu.cn 
地址:长沙市香樟路22号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办公楼6楼607、608办公室
邮编:410004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内部跟踪审计实施路径探讨

2021年02月08日 16:09 2020年11月4日《中国审计报》内审专刊 点击:[]

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内部审计需要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本部门本单位的有效落实中发挥重要作用,各内审单位应着力研究如何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内部跟踪审计。笔者从思想认识、标准内容、工作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内部跟踪审计的实施路径与对策。

明确内审机构与人员的新认识。一是提高内审工作政治站位,明确促进贯彻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职责。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内部跟踪审计是内部审计工作在新时代的重要使命,是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然要求,是内部审计机构的首要职责。国家所有重大政策都存在落地环节,从国家利益角度出发,执行政策是必要的。而对企业来说,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是各单位的重要职责之一。对于各单位内审工作而言,促进本单位贯彻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是内部审计机构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提高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政治站位是新时代赋予内审人员的新要求。二是厘清内审与其他监督部门促进贯彻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职责边界。内部审计开展的工作应当体现经济业务特征,而不应脱离经济管理本身的范畴。各内审单位应在充分研究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厘清内审部门与内部巡视、纪检、监察、党建等监督部门的工作职责界限,梳理归属于内审部门监督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与监督范围,确保内审部门适当地履行自身职责,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

明确审计标准与重点审计内容。一是制定内部跟踪审计的指导规范文件。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见效往往需要一定时间,不同单位有不同的特点和历史原因,同一政策可能推动起来难度和范围都有所不同,如何评价各内审单位做法是否有效、是否达到预期等目前尚没有具体的规范文件可以遵循。内审行业组织需尽快解决内部跟踪审计行为和审计标准准则依据的问题,完善内部审计准则体系,对国家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监督的目标、范围、职责、权限、形式加以规定,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内部跟踪审计制度。二是明确内部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内部审计机构在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内部跟踪审计时,应围绕中央重大经济决策部署,关注上级党委或本级党委作出的重大投资、重大资金使用或其他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具体落实情况,对经济决策落实情况进行评价。关注党和国家赋予本单位的重要职责履行和重要业务的开展情况,对政策执行、制度的修订完善、办事流程和取得的实际效果等开展内部检查。关注外部监管部门、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发现的本单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及时整改、完善制度,切实提升监督机制。

明确内部跟踪审计工作方式。一是加强国家审计对内部跟踪审计的指导。国家审计作为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的重要监督力量,在审计重点把握、审计技术经验、审计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强化国家审计对内部审计开展内部跟踪审计的指导作用,加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联动,依托各级审计机关与内部审计协会等平台,为广大内审单位提供多样化的交流活动与机会,保证内部审计在促进贯彻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方面与国家审计的协同一致性。二是通过专项审计促进内部跟踪审计落地。各内审单位在内部跟踪审计方面应当多通过安排专项审计的方式来组织开展,在把握宏观的基础上,利用自身常年深入一线的有利条件深挖微观,点面结合找准问题关键环节,提高查找问题的效率和效果,从而更好发挥内部审计的服务功能。三是创新内都跟踪审计的方法。内部跟踪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审计工作,与传统审计相比,审计方式方法、审计质量控制等方面有着诸多不同。因此,需要各内审单位探索多样的审计方法,以提高审计质效,发挥审计的综合性监督作用。要创新审计方式,构建上下联动的一体化审计模式,并融合多种审计方法,构建具有内部跟踪审计特色的审计技术方法体系,并利用分析模型,加大数字化审计力度。四是丰富内部跟踪审计的组织形式。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涉及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方方面面,当前情况下各内审单位应创新内部跟踪审计的组织形式,可以采取外聘中介机构、内部联合专业职能部门、聘请内外部专家、联合监管机构等多种方式推动内部跟踪审计的开展,先行先试,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与实际的内部跟踪审计路径。

上一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常见的八个误区及其应对思考 下一条:高校经责审计要更加注重绩效审计工作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1@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www.csmzx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