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院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习园地
联系我们
审计处:
联系电话:0731-82803775
邮箱地址: 1060008@csmzxy.edu.cn 
地址:长沙市香樟路22号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办公楼6楼607、608办公室
邮编:410004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高校科研经费内部控制审计研究

2013年11月13日 00:00  点击:[]

在审计实务中, 对内部控制进行审计运用越来越广泛,高校内部审计部门在对校属二级经济实体进行财务收支审计时, 通常会将审计重点放在了解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测试内部控制是否有效,并以此为基础确定实质性测试的范围和重点,但在对科研经费进行审计实务中,还没有引入内部控制审计理论并予以实施。2009 9 1 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发布的《内部审计实务指南4号——高校内部审计》(以下简称《指南》)明确指出,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应加强对科研经费管理内部控制审计。这为高校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有效开展科研经费审计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制度保证。

一、高校科研经费审计现状

(一)审计实务比较“初级”。目前,高校审计部门的业务组成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基建工程审计,主要是对高校新建校区的决算审计;二是财务收支审计,即对本校二级经济实体进行财务收支审计以及受托进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另外,在当前高校管理体制中有相当一部分高校纪检监察部门与审计部门合署办公,在实务中,只有较少高校开展了科研经费审计工作。

(二)审计方式比较“原始”。由于高校审计部门基本上是由基建工程专业和财务审计专业人员组成,而科研课题所研究的项目基本上是各专业较前沿的理论与实践,在对科研经费预算的科学性、使用的合理性、程序的规范性等方面审计人员把握不准。因此,在实务中,审计人员基本上秉承的是账项审计阶段的审计理念,仅仅对科研经费报销票据的合法性、合规性进行审计。

(三)审计范围比较“狭隘”。据笔者了解,在已开展了科研经费审计的高校中,一般只是对纵向科研经费进行审计,对横向和自筹项目科研经费审计还不能完全开展。而在高校所有科研经费中,纵向经费所占比例比较少。审计范围过窄不但使得审计监督作用无法充分发挥,而且造成大量科研资金游离于审计监督之外,使用效率较为低下。

二、高校科研经费内部控制审计的必要性

(一)科研经费规模日益“庞大”。目前,高校科研经费来源主要有三个渠道:纵向渠道,即由国家有关部委或省厅等部门下拨给各高校的财政资金;横向渠道,即高校在与社会开展校企合作中由企业投入的研究经费;自筹渠道,即各高校为鼓励教师开展科研而自筹的经费。随着国家对研发创新投入的加大、产学研结合的深入实施以及高校自主投入的增加,高校科研经费规模日益扩大。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高校科研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科研经费支出已占高校年支出总额的30%以上。因此,运用账项审计方式对科研经费进行审计不能满足形势发展的需求。

(二)科研经费审计风险逐步增加。在实务中,很多高校教师认为,科研经费是自己争取来的,自己理所应当是这些费用的“支配者”,于是,在使用科研经费过程中,许多与课题无关的费用也在科研经费中列支,用科研经费购买的仪器设备不进行资产登记,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在对这些名目繁多的科研经费支出进行审计时,很多支出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才能确认其合法性,这也给内部审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审计风险。

三、高校科研经费内部控制审计的重点环节

根据COSO 发布的内部控制框架, 内部控制包括控制环境、风险评估过程、信息系统与沟通、控制活动和对控制的监督五个要素。在对高校科研经费内部控制设计时并不一定要严格按这种分类进行,但无论如何设计,审计人员应重点考虑该项设计是否能够降低学校科研风险、保证学校遵守科研管理法规制度和提高学校科研资金、资产、资源使用效益。根据《指南》要求,结合普通本科院校实际,笔者认为高校审计部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科研经费内部控制审计工作。

(一)科研经费控制环境。控制环境设定了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基调,影响职工对内部控制的认识和态度。良好的控制环境是实施有效内部控制的基础。审计人员在进行科研经费内部控制审计时,首先应当了解科研经费控制环境的设计和实施情况,以及是否建立了防止或发现并纠正舞弊或错误的恰当控制。对科研经费控制环境进行审计时,内部审计人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了解和评价科研经费控制环境。

管理层理念:管理层对建立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视程度。

审查的重点:科研处是否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建立中长期科研发展目标,是否建立内部控制制度;财务处关于科研经费的制度规定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学校相关制度。

职责分工:科研、财务、审计部门职权与责任的分配。

审查的重点:科研处审核课题立项是否符合学校科研发展计划,各个课题科研经费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合理。财务处审核科研经费支出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相关票据是否合法合规。审计处审查是否履行了审批程序,支出程序是否合法。

人力资源:胜任能力和考核体系。审查的重点:科研经费管理人员是否具备胜任能力,是否定期进行培训;是否建立科研人员考核评价体系并有效执行。

(二)科研经费风险管理。风险导向审计是当今主流的审计方法,它要求审计人员以风险的识别、评估和应对为审计主线,根据风险评估结果确定审计重点,以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风险识别是对资金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弱化资金使用效率的风险进行判断。内部审计人员在对科研经费进行风险识别时,一方面要依赖对企业科研文化的把握、经验和职业判断,另一方面是要从科研管理制度的设计、制度执行的严谨、收集的各种客观资料中窥出端倪。通常,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主要风险包括:随意编报科研经费预算,通过虚假交易事项骗取科研经费,“非法”支出或支出比例“不合法”,科研设备据为己有,科研经费不结题等。风险评估是在对风险识别的基础上,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及影响大小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评估,从而确定风险的大小。内部审计人员在对科研经费进行风险识别时,应重点关注引起风险的原因,产生风险的概率,风险承载的价值量以及科研经费管理层是否意识到了风险的存在并采取相应的措施。风险应对是将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所采取的技术、方法和程序。在对科研经费内部控制进行风险评估过程中,审计人员应该识别风险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还是制度设计缺少造成的, 或者由于审计人员自身胜任能力造成的。对确定的风险,审计人员应采取如下应对措施:一是加强对科研经费的宣传,让广大科研人员认识到,科研经费是学校教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摒弃“我的经费我做主”的思想。二是针对科研经费的预算、支出及结算三个重要环节建立相应的控制制度。审计人员应加强对科研经费的预算和支出审计,特别是投入资金量较大的项目,应提前介入,全过程监督,防范于未然。三是利用专家的工作。审计项目组成员中应有一定比例的相关专业人士,从经费预算、

购买专业设备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等方面进行指导。

(三)科研经费控制过程。控制活动是指有助于组织目标实现的各种政策措施。根据内部控制理论,科研经费控制过程主要包括审批、信息处理、实物控制和职责分离四个部分。科研经费使用过程中主要包括拨付、预算、支出和结算四个环节。现根据科研经费的使用流程分析各个阶段的控制内容。在拨付环节,控制内容包括:经费到账是否有到账通知凭证;是否存在经费不通过财务部门直接到达项目所在单位的“坐支”现象;经费在各部门间的流转程序是否合理,是否均已审批;经费的记录与办理是否职责分离。在预算环节,控制内容包括:经费预算是否经项目所在单位负责人审核并经科研管理部门审批,重大科研项目是否

经校学术委员会审批;预算编制与预算审批是否职责分离。在支出环节,控制内容包括:科研管理部门是否对科研项目所涉及的经济交易和事项进行审核和验证;经费支出是否经项目负责人、科研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审批;各项支出内容、比例是否符合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是否严格执行科研报销程序;经费审批、经办和记录是否职责分离。在结算环节,控制内容包括:是否按照课题项目任务书中的时间结题;结题是否编制经费决算报表,并经科研管理部门、财务部门审核;经费是否超预算;剩余经费是否及时归还;利用科研经费购买的书籍、设备等固定资产是否办理资产登记并移交学校相关部门;是否建立科研成果评价标准体系;是否根据科研成果成本与效益评价科研效益。

总之,内部审计人员在对科研经费内部控制进行审计时,应在了解控制环境的基础上,对学校科研经费在使用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进行识别、评估,并采取必要的风险应对措施,通过对科研经费各个环节内部控制制度的测试,确定实质性测试的性质、范围和重点,从而提高学校科研经费审计效率和效果。

 

来源:知网

 

上一条:《湖南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解读 下一条:高校内部审计风险及防范探析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1@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www.csmzxy.com